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

台北-萬里蹦火仔捕魚

「蹦火仔」是新北市金山區磺港漁港傳統的捕魚方式,耗工的捕魚法從全盛時期的20多艘,到現在全台僅剩4艘仍延用此法。
夏季魚汛期來臨,新北市農業局今天表示,針對轄內各區漁業特色,排定一系列行銷體驗活動,金山「磺火漁業」就是其中之一,「蹦火仔」捕魚法獨具特色。
在地解說員卓清松說,5月到9月是捕撈青麟魚的季節,針對這類趨光性魚類,金山漁民在太陽下山後,會採用「磺火」來捕魚,是非常傳統的捕魚法,從夜晚捕到天亮。
卓清松說,「蹦火仔」的意思是利用電石(磺石)加水產生的氣體,再用火點燃產生強光巨響,磺火船上會拉管線運送氣體,船首有1人負責點火。
火光一蹦出,魚群會躍出水面,這時其他漁民就得趕快放下手叉網捕撈,再合力拉起手叉網,完全是純人力的捕魚法。
卓清松表示,全盛時期,磺港內有多達20多艘漁船用「蹦火仔」捕魚,1天有近700桶(約21噸)的漁獲量,收入頗豐,不過,這種用手叉網捕魚的方式很費力,漁業資源也不若從前,「很多年輕人都不願意做了」,全台現在也僅剩4艘漁船沿用此法。
農業局在8月5日、18日、25日將辦理「金火漁情」體驗活動,有導覽員解說磺火漁業歷史及流程,並可親眼看見磺火船在港內表演,最後還有限量酥炸青麟魚和石花凍可享用,活動不用報名,有興趣民眾可自行前往。
【2012/07/30 中央社】@ http://udn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